close

每次接到獲得試讀機會的信時,心中總是有著滿滿的期待,不知道這次會是什麼書呢?雖然是給5歲的謙謙看的書,但現在多了10個月的阿樂仔,書的內容更令人期待了,有趣的內容跟插畫嗎?好期待呀!


噹噹~~  就是這本由大穎文化出的新書:一定要誰讓誰嗎?



文:海恩茲。亞尼許


圖:賀格。邦許


譯:侯淑玲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這本書的第一位讀者是我們家國二的佳瑩姐姐,自從謙謙來到俗話說的"4歲貓狗都討厭"的年紀,她們一天不槓上一回合不行,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名時,我大喊:天啊~姐姐,這本書是為你寫的吶!"  


我跟爸比是6年級生,所以,小時候我們都被教導要讓給年紀小的,那個年代的我們,雖然讓的不甘不願,但也不會(或說不敢)為此跟爸媽大吵。可是,等我有了小孩時,我反而用不同的心去看待這些事,一定要讓給年紀小的嗎?那次佳瑩姐姐跟爸比大吵,哭著說為什麼我跟妹妹(國一的嘉聆姐姐)都要讓謙謙?東西明明是我們的,為什麼一定要給她?我更深深的了解,每個人對於物品的擁有感不同,而父母的處理方式也會造成手足之間的感情,就像這個事件一樣。所以我對佳瑩說:我相信15歲的頭腦一定比5歲的頭腦好,更能想出辦法來解決。可以借她10分鐘,也可以拿別的東西轉移她的注意力,又或者用交換的方式看看謙謙願不願意,多了10歲,這真的都是小問題。


所以,這是本給大人,青少年,也給小孩看的書。



這本書的插畫很有趣,第一次看到一本書的插畫就像用伸縮鏡頭般的帶進帶出,所以故事的開始跟結束看似同一頁,但仔細找一找,你會發現有些東西跟人物的位置,呈現出來的方式就像保養品的廣告一樣,你可以再靠近一點,再近一點。


因為這樣的插畫方式,我也用了類似倒敍的方式講給謙謙聽,在講完整個故事後,我拉了小椅子跟謙謙一起站上去,假裝她是大熊我是巨人,摔了好幾次才成功的過橋。之後再從中間那一頁往前推,讓謙謙找一找主角及配角們的位置轉變,然後再跳到最後一頁看看最後大家在哪裏,真的是很多元的方式來看這本書吶,你一定要買回來與孩子們一起讀!


 


感謝大穎文化給予機會試讀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re-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